藝術家介紹 / 雕塑藝術家

首頁 > 藝術家介紹 > 雕塑藝術家 > 鄧廉懷
Artists
雕塑藝術家
鄧廉懷
推文到Facebook
推文到plur
推文到twitter

鄧廉懷作品

記得好久以前(民國八十七年)來到楊英風老師的埔里工作室「靜觀蘆」,此工作室園區規劃完整,面積約2.3公傾,當時過著師徒的生活,除了老師指派的例行工作外,同時肩負著環境維護責任,週邊生態延續始終沒停過,在這生活環境中的自我耕耘,日子過的穩健踏實。

 

在工作之虞,也能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有時將心情放鬆抬頭望一望天空,看著天空中飛翔鳥禽,其展翅敖翔的英姿,在氣勢感受上有如天地之間的宏觀大器,鳥禽的展翅之姿也彰顯出大鵬意境的精神象徵。再者鳥禽覓食、哺育、飛翔、池邊戲水.. 等姿態,渾成活潑,此種景象印入眼簾,進而產生了作品「 展翅」構想。

 

每年春天到來,是我最期待的日子,春天之前要學習樹種之間的稼接技法,尤其是老師最愛的梅樹,春天之前都要嘗試稼接各類品種,在過程中興奮期待著生命的轉變,我發現它初生造型充滿著神秘美感與希望。不禁想起老師曾經說過:「不要小看那些環境中的花草樹木,透過他們可一窺大世界」。時隔數年曾嘗試塑造一件「萌」作品,當下覺得造型上非常具有抽象的感受,也致力於創作第二件、第三件。當時不知是否遇上瓶頸,第二件遲遲未創作出滿意的雛形,而原本第一件「萌」就一直擺在工作室的角落。

 

隨著時間的過去,離開楊老師工作室己有十幾年了,在鄰近山區也有自己設計的工作室與家園。但這幾年間也經歷了九二一大地震與桃芝颱風,尤其是芝桃颱風所造成的土石流,使我失去了工作室,我也傷心暗淡一段日子。長久以來生活在這塊土地上,和自然界的生命接觸是非常有感覺的,也因此激發了我對藝術的創作與潛能。

 

國立中興大學公共藝術徵件比賽,我試著用先前工作室角落「萌」作品為主要構想來加以發揮,試著摸索了幾天,竟然完成十多件作品雛形。其中選了五件作品「蓄勢待發」、「茁壯」、「萌」、「衍然而生」、「迎合」,此系列主題命名為「成長系列」。看著完成的模型就能感受到初生之美的造型與希望。流暢的線條、迴旋空間的變化,又融入了植物剪枝的切口,活化了創作的功力,更豐富了作品的生命力,之後就決定取材黑花崗石,黑花崗石本屬大自然的材料,並且具有獨特的屬性與延展性,能詮釋整個作品的生命。既深沉又剛硬,這種剛硬渾厚的力量轉化到成長系列作品上,再投入了自己的情感思緒,這種意境比其他藝術創作更具親切、可貴。

 

「萬物並作,吾以觀復」觀察體會大自然萬物的生命,並為創作題材,那種出自於心中的悸動不是一言二語所能表達,「展翅」、「無限的契機」系列作品,皆是老子「無為」思想和自然大道精神所轉換,「道之生,德之貴,夫莫之命而常自然」將我心念、本性、創作蓄涵於其中,對我而言藝術創作不過是自然無為而已!

 

經 歷

1950 出生於台灣省宜蘭縣
1978 創業於花蓮縣吉安鄉
1983 石雕作品「悟」,榮獲台北市立美展雕塑組第一名,並為台北市立美術館永久典藏。
1984 應台灣省手工業研究所石雕景觀示範開發,石雕作品「豐收」榮獲首獎,並轉作大型石雕永久展示。
1984 石雕作品「閤家歡」,榮獲台灣省手工業研究所景觀雕塑佳作獎,並為花蓮文化中心永久典藏。
1985 拜景觀雕塑家楊英風教授為師,並追隨至埔里靜觀盧工作室研究。
1986 應台灣省手工業研究所石雕景觀示範開發,石雕作品「合作無間」榮獲首獎,並轉作大型石雕永久展示。
1988 應台灣省手工業研究所石雕景觀示範開發,石雕作品「浴」榮獲首獎,並轉作大型石雕永久展示。
1992 石雕作品「展望」,榮獲文化建設基金會第一屆民族工藝展佳作獎。
1994 應行政院文建會邀請於台北火車站文化藝廊展出「鄧廉懷石雕藝術展」。
1995 於台中市立文化中心舉辦石雕創作個展。
1995 於高雄市立文化中心舉辦石雕創作個展。
1996 石雕作品「小白鼠」,應行政院文建會邀請於美國紐約及法國巴黎展出鼠年特展。
1997 受託承製巨型銅雕「莫那魯道」、「泰雅族抗日群像」設置於南投縣仁愛鄉霧社抗日紀念公園。
1999 石雕作品「玉兔」,應行政院文建會邀請於美國紐約及法國巴黎展出兔年特展。
2000 應國立台灣工藝研究所邀請於台北展示中心展出「石躍青山」石雕創作個展。
2001 石雕作品「展翅」、「梅荷翔舞」群像,榮獲交通部觀光局日月潭風管處公共藝術徵選,目前設置於日月潭梅荷園。
2002 受託台北私立淡江中學承製銅雕作品「擒抱」,以紀念淡江中學橄欖球隊八十週年慶,目前設置於台北私立淡江中學校園。
2003 榮獲衛生署彰化醫院公共藝術首獎,並為藝術總監執行院內公共藝術整體規劃。
2004 受託於國稅局埔里稽徵所辦公大樓公共藝術設置。
2004 榮獲國立中興大學圖書館、食科大樓、語言中心重建工程公共藝術設置首獎。
2005 完成金寶山事業(股)公司「萬佛塔屋頂佛像塑型工程」
2006 完成巨型景觀雕塑「展翅」於中悅建設新天鵝堡
2007 參與京橙藝術空間「當代巨擘」楊英風、朱銘、鄧廉懷師生現代雕塑聯展。
2007 應財團法人新光三越文教基金會邀請,參與「名硯雅石展」,於台北、台中、台南新光三越百貨公司展出,參展石雕作品達40餘件。
2007 應財團法人楊英風藝術教育基金會邀請,參與「大地相逢」雕塑教室的極片羽-楊英風師生聯展,
         於桃園國際機場第二航廈文化藝廊展出。
2008 應文建會邀請,參與「2008台灣雕塑大展」,於宜蘭國立傳統藝術中心展出。
2010 應楊英風美術館邀請,參與「蓬萊巨匠--台灣近代雕塑百年展」,於中國浙江省杭州市連橫紀念館展出。
2011 應統發廣告邀請,於京城建設京悅建案舉辦鄧廉懷現代雕塑個展。
2012 受邀參與廈門兩岸創意城市設計雙年展。
2013 受邀參與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2013臺灣工藝競賽評審委員。

作品介紹
一枝獨秀
一枝獨秀
生命歌詠
生命歌詠
自在觀音
自在觀音
風采
風采
風起雲湧
風起雲湧
展翅
展翅
悟
擒抱
擒抱